向晚

【玹柳】师尊他修无情道 2


“玱玹,今日的水挑了吗?”


“马上就去。”


玱玹刚睁开眼就又被派了活,天一亮外门的弟子便都要去练功。只有他,被洪江随手仍在这里,便没人管没人问了,倒干起了杂活。


“我和你一起去吧,不然你挑完水又没时间练功了。”一个长相颇为可爱的少年走了过来,熟练的拿了桶便追上玱玹。


“若云,你已经好几日没去上早课了,不要为了帮我耽误自己,你也知道很快便要宗门大比了。”玱玹转过身,认真的看着身后的少年。从他刚被洪江带到这里,便是这个人一直照顾他。


“害,没事,你也知道我根本没有那种做亲传弟子的想法。”若云笑嘻嘻,脸上冒出两个小酒窝,显然并不把玱玹的话当回事。


“你明明天赋比师兄他们都好,为什么?”玱玹一直很奇怪。


“人各有志,玱玹,我也从没问过你,为什么身为神族却甘愿在这里挑水砍柴。”他歪头冲玱玹眨了眨水灵灵的眼睛,显出几分活泼。


“走咯!”若云语调轻快。


“赶紧去挑水吧!还宗门大比呢,就你俩那三脚猫功夫,在这再挑十年水!”师兄不屑的冷哼一声。



两个少年白天砍柴挑水,晚上便不眠不休的练功,日升月落之间,宗门大比已是悄然而至。


“昨天看你和二师兄比试赢了,想好要拜哪位长老为师了吗?”玱玹问。


第一次整整齐齐的穿好门派衣服,玱玹和若云站在队伍的末尾聊起天来。


“没想,你呢?”


“我啊,从进辰荣山的那一天就想好了。”玱玹遥遥望着千百级石阶之上的宗门大殿,好像在这段路的尽头看见了时光的倒影。


宗门大比设在主殿外,所有长老和掌门都来观赛了,相柳自然也在,但他并不与掌门和诸位长老坐着一起,反而是一个人捡了颗树倚着看热闹。


相柳一直带着面具,多数山中的门人都不曾见过他的真容。


“只怕是十分丑陋,才要遮挡。”身边的人这样议论。


玱玹却知道不是,他见过相柳没带面具的样子。


第一场,第二场,玱玹和若云都毫无疑问的赢了,再赢一次,就能成为内门,进入前十就能成为亲传。


第三场,玱玹已经有些吃力了,他比试起来像决斗,只攻不守,好像争的不是输赢,是生死。赢一把,身上便添一些伤。


他整日挑水砍柴,本事练的稀松平常,此刻站在台上偏那股不要命的劲头,让人见了便胆寒,倒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进了前十。


玱玹从台上下来,若云立马飞奔过来,把他上上下下摸索了一个遍。


“没残废吧?”他好似担心,但又十分嘴欠的问玱玹。


“放心,没有。”


真不怪若云嘴欠,玱玹此刻全身上下已经没有什么好地方,各式各样的伤口东一道西一道,满身都是。


反观若云,来的时候什么样,现在什么样。


“你怎么样?”玱玹问


“我第三轮打完就下来了,混个内门就行了。”若云摸摸鼻子,还是笑嘻嘻。


“你故意不想做亲传。”玱玹已经不是询问了,若云表现的太明白。


“下一场,你有把握吗?”若云却反问他。


“有。”玱玹回答的坚定。


大概再没有没有人像他一样,愿意真的拼了命的去拿这个第一。


玱玹果然一把又一把的赢了。


最后和大师兄站在了比武台上,所有人都惊讶于他能坚持到最后。


从一开始没有人把他放在眼里,到如今他把一个又一个人打下台。


往日眼睛长在天上的大师兄此刻也不得不端正了态度。


玱玹出招便是进攻,将弱点全暴露出来,于是开头便受伤,但是他也不退,身上抵着剑刃也要往前,完成自己的攻击。


一场好好的比武,到最后像野兽的互相撕咬,对手惜命,玱玹便能赢。


他一剑将大师兄挑下比武台之后,自己便无法自控的跪倒在台上。


掌门走上台,亲手将玱玹扶起来,宣布他是今年宗门大比的第一名,可以自己选择拜哪位长老为师。


“你拥有自己选择的机会,但是他们也有拒绝你的权利,不过我想他们应该也很想有你这样一个徒弟。”掌门很和蔼。


“要不要给你介绍一下他们的所长。”


“不用,掌门,我已经有选择了。”


“我想,拜相柳大人为师。”他忽而对着相柳的方向扑通一声跪下,给在场所有人都吓了一跳。


“他不...”


掌门话没说完就被打断了。


“为什么要拜我为师。”相柳竟然走了过来,问他。


“我想要变强。”玱玹抬头,直直的看着相柳的眼睛。


四周围观的弟子顿时喧哗起来,这么多年,从没听相柳收徒过。


“怎么会,他不是从来不收徒吗?”若云也出了神。


相柳没再说话,掌门却劝起来。“相柳修的是无情道,此道中人修为进益虽快,但终身不得动爱恨嗔痴之心,就算得了道,也不过是清苦一生,何必呢?”


“我不在乎,原本我的人生也没什么可执着的东西。”玱玹回答的飞快,他唯一执着的便在眼前。


“你还小,往后的路还太长,不该在此刻急着下定论。”掌门又劝。


“我心有一念,如不可不渡之河,不可不越之山,前路即便刀山火海,我亦不得不往。”玱玹站起来,目光灼灼的看着掌门的眼睛,好像在说今日他便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了。


“那我便收你为徒。”相柳冷不丁开口。


四周喧哗之声又起,玱玹脸上的表情一时凝住,无边的狂喜一瞬间打了他个措手不及。


“他不适合修习无情道,你应该看得出来。”掌门却还试图挽回。


“义父,原本便没有适不适合。”相柳语调冷淡又认真。


向来不收徒弟的相柳牵住了玱玹的手,耀眼的日光之下,一身血污的玱玹止不住的发起抖来,这一刻时光好似回流,又如初见那日,洁净的光照耀在了污浊之上。


相柳带着玱玹一步步走过八十一级石阶,在求道台上将师传玉佩给了他。


玱玹发誓此生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相柳沐浴在阳光下的脸,美丽圣洁,犹如神祇。


“从今日起,我便是你的师父。”


玱玹重重的将头磕在地上,像虔诚的信徒,终于抵达了朝圣的殿堂。









评论(20)

热度(19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